会员投稿 搜索:
您的位置: 主页 > 品味 > 生意生活 > 正文

福布斯定义中国中产阶层:年收入1至6万美元(2)

来源: 中国新闻网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转发至: 分享到QQ空间 百度收藏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网

对比国内

看职业、收入和学历

今年年初,社科院社会学所“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研究”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认为,中国中产阶层已达就业人口的23%,北京、上海等大城市40%都是中产,中产阶层正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扩大。

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教授、《当代中国社会结构》一书主编陆学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,他们的划分标准一是看职业,比如国家管理者、私营企业主、管理人员、专业技术人员、办事人员、个体工商户等。

这样一来,不仅教员、医生、护士、记者、编辑,就连工人和农民中的专业技术人员都成了中产。

其次要看经济收入和文化水平。不过,在陆学艺看来,光看收入是不行的,“北京一些出租车司机比我收入还高,但他是工人,我是中产。所以主要还是看职业。”

美国人眼中的

中产6大标准

1是否拥有住宅,房奴不算

2是否拥有汽车,豪车优先

3子女是否能接受良好的大学教育

4是否有退休保障,保持工作时80%的收入

5是否有医疗保险,要让大病大灾有保障

6家庭是否有度假,每年至少两周的带薪休假

中国中产标准

1收入及财富水平:个人年收入6万以上

2学历:具有中等以上国民教育学历水平

3劳动方式:从事以脑力劳动为主的职业。

4就业能力:具有专业技术资格,职业具有较高回报

5职业权力:有一定的调度权及发言建议权

6生活方式:中等以上消费水平,有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

7中产阶级至少有一套房子,多数有一辆车子

(注:以上为记者综合各机构对中产的标准)

 

责任编辑:辛欣

Tags:
转发至: 分享到QQ空间 百度收藏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网
?
??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环渤海财经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最新图文信息资讯
关于环渤海财经 - 联系我们 - 广告服务 - 友情链接 - 网站地图 - 版权声明 - 杂志订阅 - 帮助